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

雾都孤儿 Oliver Twist

《雾都孤儿》(英语:Oliver Twist),是英国作家狄更斯于1838年出版的写实小说。以雾都伦敦为背景,讲述了一个孤儿悲惨的身世及遭遇,主人公奥立弗在孤儿院长大,经历学徒生涯,艰苦逃难,误入贼窝,又被迫与狠毒的凶徒为伍,历尽无数辛酸,最后在善良人的帮助下,查明身世并获得了幸福。如同狄更斯的其他小说,本书揭露许多当时的社会问题,如救济院、童工、以及帮派吸收青少年参与犯罪等。本书曾多次改编为电影、电视及舞台剧。世界知名导演罗曼.波兰斯基于2005年也曾将此书拍成电影。



中六的时候,学校办了一场舞台剧,题材正是《雾都孤儿》。有不少我的同学参与了该场演出,当然,我并不是当中一员,我只是当晚台下的一位观众。当晚,其实只是为了看一个人。

我不常参与学校的活动。这情况一直到大学时期都没有改变,甚至到今天为止,我也鲜少参与同事间的活动。当年的舞台剧,是我第一次,在没有直接参与的情况下,出席的学校活动。那一晚,我没有约任何人陪我一起,全场的演出,我一个人,坐在观众席中看完了整场的演出。当然,我看见了她。

舞台剧结束以后,我在外头等她,跟她说了一声“恭喜”。那时候的她,正忙着跟其他演出者庆功。我当时问了她一句很单纯的话:“有人载你回家吗?”。呵呵,当时我真的就抱着单纯的想法:让我载你回家,好吗?

结果?结果就是,我想的,当然没有发生。

就这样,我下载了罗曼.波兰斯基于2005年拍的电影版《雾都孤儿》,一边看,一边写下这篇部落格。

没有评论:

随风流忆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