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7日星期日

有空称赞一下你的孩子,好吗?

美美在面子书上写下了这句:

“孩子的心灵是很脆弱的,不要时常骂他们笨和坏蛋,这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能力同时造成叛逆的性格。时不时给他们一些赞美,这样他们才会建立信心。你明白吗?”

我想起了我自己小时候。。。

我妈是从来不会赞美我的人,
我妈常告诉我,如果你不想读书,就别读了,
去做工吧,不要浪费家里的钱。。

小学的时候,妈妈就开始挑战我,
说我UPSR一定考不到好成绩。
我那时候回了她一句:
“我一定会考到好成绩回来塞着你的嘴巴!”
(哦,原来我小的时候就那么出言不逊哦?都怪那些港剧害的!)
结果呢,哈哈,考了个6A,若没记错,
我还真的请我妈妈吃包,塞住她的嘴巴咧。。呵呵。。

当时的不可一世,很快就换来了惨不忍睹的后果。

中学时代,就如大家一贯说的,叛逆期嘛。。
这段日子里,说真的,并不爱读书,
泡妞,打电脑游戏,逃课。。哇,样样齐全。。

结果呢。。PMR只拿了个2A。。
那时候,真的是受尽了冷嘲热讽。。
妈妈就是那句:“你不想读就出来工作,不要浪费钱。。”

唉。。那时候,真的羞到不懂把脸摆到那个地方。。
还记得,PMR成绩出的那一天,
我就买了一本高级数学的参考书回家,
立志要为SPM冲刺。。

好啦,两年又过去了,
SPM成绩出炉了。。结果,还是一样,一败涂地。。
我才拿了个3A,而且还是一些无关痛痒的科目:数学,华语,历史。。。
(喂!什么时候那些科目的AAA变得那么重要的??)
再一次,受到妈妈的嘲讽:“你这样的成绩,还是出来做工吧,别浪费时间了。。”

咬牙切齿,熬下去,
去到了STPM。。。我的妈呀,真的一年不如一年。。
STPM成绩,超可怜的,A都不A一下。。
我妈直接说:“你还是叠埋心水去找份工作吧,不用等大学通知了。。”

一年一年的过去。。最后,我总算熬到了大学毕业。。
虽说成绩低空掠过,但也算完成了我老爸的遗愿。。
记得爸当年离开的时候,对妈妈说:“一定要让这孩子好好读书。。”
爸,我做到了。。

我妈,从来没有用什么赞美我的话,
但是,也许她的激将法管用吧,
又或者我这个贱骨头就是爱被冷嘲热讽,
才会一直鞭策自己吧。。。呵呵。。

不管怎样。。如果可以的话,
我还是希望可以得到妈妈多一些的赞美。。
说真的,我好像很久很久没有听过妈妈称赞我了耶~


“妈,有空请你称赞一下你的孩子可以吗??”
“好啊,衰仔,有空再说。。”
“我的妈呀。。” +.+

没有评论:

随风流忆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