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

面试

除夕夜的前一天,我到光大大厦进行面试。
为了这一场面试,我还特意到不同的网站搜索资料,
从服装,请安,对话,问题。。。做足了准备。
然而几个月的准备,换来的只是短短10分钟的面试。

听说当天参与面试的只有14位,是槟城的最后一组。
在那里也遇上了几位之前一起通过体能测验的朋友,
而全场,也就只有两位华裔男生。

在接待处填妥一些文件并交上履历表,我就领着号码牌等候。
我拿到的是一号,是第一位接受面试的人。
8时30分,门铃响起,我敲了敲门,走入了面试室。

『Ohaiyo gozaimasu。』一号面试官对我说。

『Ohaiyo gozaimasu。』我回复。

『他到过日本受训的。』一号面试官对一脸错愕的二号面试官解释。

『我可以坐下吗?』我问。这是网上部落格教的。

『坐坐坐,今天星期五,咱们不要太拘谨。其实今天的面试,主要是和你聊聊,了解一下你对某些事的看法。』一号面试官说。

『哦。』不懂被排到星期五面试,是好事还是坏事。

『那,我们来看看你的语文能力。你可以随选一个话题,用英语陈述,然后再换一个话题,用国语来陈述。可以开始了吗?』

『可以。』

英语陈述,基本上难不倒我。
搬出来的,就是我自己的专业,水产养殖在大马的情况,问题,和前景。

『够了够了,不错不错。』一号面试官打断了我的话。『现在可以用国语陈述。』

国语,实在是难倒我了。
选择了一个比较保守的题材 – “环保”。
拉拉卡卡的用国语陈述,让我觉得非常不安,草草就结束了它。

『完了?』一号面试官问。

『是的,完了。』心想,我这次真的“完了”。

『哦,那好,谢谢你。现在二号面试官会问你一些问题,看看你对国家的了解。』他说。

『先生,你对“来往合约”(perjanjian dua-hala)有什么看法?』二号面试官问。

对这合约完全没有头绪,可是我知道他们签约,多数都为了经济,所以硬硬给他哈拉出什么狗屎经济效应,如何让国家更进步,什么什么的。。

『那,先生,请问你知道我国和美国是否有签定任何“来往合约”吗?』他问。

『这,我不太清楚。』我不敢乱说话。

『哦,先生,我国和美国一直在延迟签约,因为我国的经济比他们弱,我国必须保护一些中小型工业。』他解释。

『哦,我明白了。』

『好了先生,谢谢你今天来参与面试,你有什么话要对我们说吗?』一号面试官问。

『没有。』我答。根据部落格的说法,当面试官问你这问题时,你应该提出问题,让他们对你有好印象。虽然我不知道写那部落客最后时候也面试成功。

『那好吧,谢谢你。预祝你新年快乐。』他说。

『谢谢。』

就这样,一场10分钟的面试就完了。

心里只有两个想法:
其一,我非常出色,他们不需要我表示太多;
其二,我非常糟糕,他们不想要我表示太多。


3月18日,自有分晓。

没有评论:

随风流忆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