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日星期五

不懂华语的华人

我相信很多人都遇过不会说华语的华人,可是却从未遇过不会说马来语的马来人,还是不会说淡米尔语的印度人。为什么?我也搞不清楚。

今天中午拨了个电话给汽车维修中心,想说问一下我汽车的ABS sensor什么时候才可以安装一个新的。接电话的,是维修中心的负责人。

我:“请问是Mr. XXX吗?”
他:“Yes, speaking.”
我:“哦,我想问一下哦,我之前送车到你那里去check的时候,你们的人说我的ABS sensor有问题要订一套换过,要我等一个星期,可是现在3个星期都过去了,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可以过来呢?”
他:“#*%&*$*”(他这时候说的是福建话,歹势,我不明白~)
我:“啊,你讲什么?”
他:“can you speak english?”
我:“...”

当然,过后的对话,就用英语沟通了。

我觉得马来西亚华人真的很厉害。曾经认识一位来自山东的中国女生,她开始的时候都用英语跟我交谈,当然,她的英语是很一流的。当我用华语回答她的时候,她竟然吓了一跳,问我为什么会中文,还怀疑我是不是中国来的学生。很搞笑吧?当时她还赞我说:“你很厉害耶,竟然会那么多种语言。”

我不是鄙视那些不懂中文的华人,只是,我真的还没有见过不懂马来语的马来人,和不懂淡米尔语的印度人。反之,不懂中文的华人,好些有逐步增加的现象。。唔,我们华人,是不是应该做些什么呢?

没有评论:

随风流忆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