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

尊重

我工作的地方,经常都会有鱼子的样品送进来化验,或者是某些学生在做他们的实验。很多时候,多余的样品还是实验以后的鱼子,他们都习惯性的丢在那里不去收拾。长年累月,我已经“领养”了大约20条,当初才一、两寸的小鱼,到现在大概400-500克。

倘若你是个养鱼人,你应该了解自来水是不能直接加入鱼缸里的。由于实验室里没有过滤器,所以我通常会把自来水存上一、两天才会加入养鱼的缸里。鱼子长得越大,吃得就越多,自然的,换水的频率也越多。一般上我会先存5小缸的水,刚好足以填满养鱼的大缸。

实验室里最近忙了起来,几位硕士/博士生都在做实验。过去的经验告诉我,他们都是没有储水的习惯,总是爱把他们的实验样品放进我存好的小水缸里,而且也不会跟我说一声,更不用说会帮我存回另一缸水。这已经不是一、两次的事情,上星期他们又把样品放到我的小水缸里,所以我特意留了张大字条贴在水缸上,要求他们若是想要用我的水缸,请通知我一声,或者帮我另存一缸水。

纸条贴上后的第二天,我一早就跟老板到武吉淡文的鱼排做实验。下午回到实验室的时候,竟然发现他们又把样品放入我的水缸里,而且是两缸,也没有给我存新的水。这下子真的什么火都来了。对着老板抱怨之余,决定了要给这些所谓的“大学生”一些教训。

我把那两缸的水给放掉,直接加入自来水。不出我所料,第二天早上到实验室的时候,其中一缸的实验鱼子已经死翘翘了。直到下午的时候,另一缸鱼也被处理掉了。

希望他们经过这一次的教训后,会懂得怎样做个负责任的研究员。不然的话,我敢担保,他们永远不会在我的实验室里得到一个成功的实验结果。

我很坏吗?哦不,这都是我在大学时期受的教育、日本人的做法。请记得两个字,“尊重”。

没有评论:

随风流忆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